2013年3月9日 星期六

茶會吃好料 慈濟青年滿愛心


<宜蘭大學/學生會新聞部/陳希姸報導>
社課帶動跳舞,場面熱鬧活潑,有別於一般人對慈青社的刻板映像



芹菜炒蒟蒻 (圖中左上第一盤)
蒟蒻由社團媽媽親自製作,吃起來有家的味道,讓人感覺特別溫暖。


一般同學都認為慈青是一個擁有濃厚佛教背景的社團,其實很多人都不完全了解它,讓我來帶大家發掘更多慈青不一樣的一面。二零一三年二月二十五日,晚上六點在中正堂研習場A慈濟青年社舉辦期初茶會活動,目的是連繫參與者的心和介紹社團的未來動向,當天晚上吸引了很多學生出席,場面非常熱鬧。
茶會提供的餐點出自社團媽媽之手,大家吃飽喝足後就正式開始活動。首先,大家玩了一個名叫「一家人」的小遊戲,遊戲中輸了的同學要進行自我介紹,同學們都非常投入地玩遊戲,也很快從中認識到對方。
之後,主持人介紹社團未來的活動,其大概分為兩個方向--服務性質和學習性質。服務性質的活動有「親子成長班」、「資源回收」、「機構關懷」和「愛灑校園」; 學習性質的活動有「人文課程」、「靜思語課程、「環保課程」和「手語課程」(對內如有興趣,可致電:0982-483-458 簡宏達學長)
到茶會完結前,慈青社成員向大家分享心得,其中一個成員分享他在社福機構服務的一次經驗,那天他們探望輕度精神障礙的患者,帶患者做一些團康活動,當離開時病人們在窗前用依依不捨的眼神看著他們離開,使他們感到十分傷感,但過程感受到施比受更有福的道理。這次的茶會舉辦很成功,同學都表示感到非常溫暖,也很高興可以吃到由社團媽媽親自煮好的晚飯,並希望社團的活動可以不斷持續,讓更多人感受到像家一樣的溫暖。
慈濟青年社有別於一般玩樂性社團,成為其中一員需要懷有一顆熱心以服務大眾。雖然在志工服務的過程中不會立刻得到快樂,但會在服務中感到淡淡的愉悅、不少的感動和滿足。
為了讓同學更了解慈濟青年社,訪問到慈青學長黃文豪來告訴大家更多有關慈濟青年社有別於一般社團的地方和不為人知的一面 :



慈濟青年社慈青學長 黃文豪,雖然已經畢業但時常還是會回到社團服務



 
Q:慈濟青年社的核心精神是什麼?
A:慈濟青年社核心精神是口說好話,心想好意,身行好事。

Q:成為慈青有什麼讓你感動?
A: 感動的地方是慈濟青年社中人與人之間的情誼,我透過看見和聽見不同年齡階層的人的生活、想法與分享,讓自己發現從來沒有思考過和想過的層面,重新去思考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更重要的是,慈濟青年社教導了我很多正向的觀念和道理,幫助我在面對人事與在生命歷程中,以更好的方法處理所遇到的困擾和徬徨。

Q:學長已經畢業了,那為什麼還會繼續待在慈濟青年社呢?
A:這裏帶給我像家一樣的溫暖,已經算是我另一個個家,所以畢業後打算回來把這種感動延續下去。繼續待在慈濟青年社也是一種感恩報恩,因為我在這裡得到心靈滋養,所以成為今天的我,希望我可以讓這種滋養綿延不絕的延續下去。
Q:慈濟青年社有什麼活動呢?
A:說到活動,大多是跟環保有關的活動吧。例如清掃校園等活動(清掃校園為每個月的第四個星期五,早上6:30-8:00,在校園範圍裏打掃的活動)
Q:那你在清掃校園時有什麼感受?
A: 清掃校園的時間都是一大清早,所以需要特別早起,而且清潔過程會很累,但還會感到很滿足。撿垃圾時可以拉拉筋,每次撿完後都會流一身汗,就像做運動一樣。清掃校園不但可以達到運動效果,還可以體驗早睡早起的健康生活,是不錯的經驗哦!此外,清掃校園後自己再不會隨便扔垃圾,可以糾正自己的壞習慣。
同學流了滿身大汗為校園清掃環境。 <慈濟青年社 陳敬福師伯拍攝 >




Q:還有什麼活動可以跟我分享嗎?

A:...我想到了!PA團康!
Q:什麼是「PA團康」呢?
A: PA團康」 是指可以在遊戲中沉澱參與者的內心和從中有所收穫的一種團康。
Q:那可以舉出一個有關「PA團康」的例子嗎?
A:有一個遊戲是要所有參與者擠進一張小小的墊子上,任何人被擠出來就算淘汰,這個時候,參與者會用各種方法讓大家共存在墊子上,例如,縮小自己的身體,或是犧牲某程度的舒服而成全大體。遊戲後,大家會分享心得,每個人的感受都不同,而我的感想就是墊子好比地球,地球的人口愈來愈多,資源愈來愈少,自己要節約能源,不要破壞地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